清明每年過,每年我卻有不同的感受。

記得以前不懂事時,清明節只覺得又煩又無聊,只喜歡在家裡打電動,殊不知,這對家人的傷害有多深……

我到現在永遠記得外公死的時候,二姨伏棺痛哭的景象:一雙充滿皺紋的手緊抱棺木,瘦弱的身不住地搖晃,泣厲鬼神的哭聲,慘如人間煉獄,直至精疲力盡,才癱在地上。脆弱的雙手,只想挽回外公,但再怎麼千呼萬喚,始終是那具冰冷的屍體。

外公給我的印象並不深,但那時見他最後一面所牽的手,餘溫至今都還感覺得到:那是溫暖、溫和還帶有淡淡的溫柔,只是想不到那次見面後就隔了一道冰冷的牆。而外婆,令我最悔恨的,竟然無法見到她最後一面,就不明不白的走了,連一句話,一句話都沒有說到!

至今我才明白,我那時的任性與要無知,對母親而言是沉痛的打擊,而在某次大家掃墓時的靜與沉肅我才領悟掃墓的真義-慎終行最後孝思、追遠思慕前人佳行。

我始終不明白,現在所謂的網路掃墓,有用嗎?難道你要對著電腦追思?見鬼了,你又不是他生的!

 

by 晟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